学校召开智慧校园业务系统集成协调会

发布者:陆明艳发布时间:2016-11-01浏览次数:352


1031日下午,学校召开了智慧校园业务系统集成协调会。会议在行政楼5422会议室举行。校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吴中江副校长,校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校长办公室主任沈军军,校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刘邦奇教授,以及校办、人事组织部、资产办、财务处、教务处、学工部、科技处、图书馆、现代教育技术中心部门负责人、项目实施工作组全体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校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主任沈军军主持。

沈军军主任首先指出,今年是我校“十三五”建设开局之年,学校制定了一个总规划,五个专项规划。其中之一就是校园信息化建设专项规划。该规划对学校“十三五”期间校园信息化发展提出了总体建设思路、目标和要求。109日学校召开了信息化工作推进会,是学校推进信息化建设工作,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任务的动员部署会。今天的会议是落实规划,开展具体工作的业务会。

接着,智慧校园项目承建商东软公司项目经理刘淼介绍了项目组成员相关情况,就智慧校园与业务系统集成工作进行了说明。项目组从1010日进场,目前已搭建好门户平台和统一身份认证平台。智慧校园业务系统集成主要包括在用的18个业务系统,涉及9个处室。从技术角度讲,主要是实现页面、认证、数据这三方面集成。数据标准以国标为基准,根据校内情况进行适当修改、补充。计划将“需求文档”预先发给各处室,预约时间上门调研。

之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刘邦奇教授对项目相关情况做了汇报:一是项目的阶段划分及任务。智慧校园项目建设工作计划用一年左右时间建成并运行,三年试运行。目前是需求分析阶段,有四项任务:调研分析,业务集成,环境准备,制定标准。现阶段有关部门参与的任务:1页面集成与认证集成;2数据集成(交换、共享);3数据标准制定;4与已有业务系统开发商对接。根据工作量提供对接费用预算,归口到明年的信息化建设经费预算中。二是工作机制的建立。要建“一会、两报、一群”。两周一次工作例会,参加人员根据情况另行通知;每周有工作周报,由东软提供;每月有月报,相当于工作简报,由工作组起草,发送给相关领导与成员;建立“数字三江工作交流群”。三是希望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各相关业务部门要明确职责,责任落实到位,积极主动配合,耐心细致把工作做好。

随后,与会人员就业务系统集成工作中共享数据库的建设、系统集成接口开发的协调、相关费用的预算等可能遇到的情况和问题进行了讨论。对工作开展的方式和方法提出建议和意见。

最后,吴中江副校长做了总结性发言,他首先指出建设三江学院的“虚拟校园”是“十三五”期间学校信息化建设的头等大事,不能仅当一个项目去抓,要认识到它对学校全面建设发展的重要意义。建设的目标是要在网上再建一个“三江学院”,将来全校教师、学生通过网络在“虚拟校园”中工作、学习、生活。但鉴于三江学院本身办学的特殊性,我们的任务更加艰巨,任重道远。他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1.高度重视,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改变过去部门自建自用的思想,认识到现在是建设一个新的整体的网络化、数字化“三江校园”,要充分认识到建设任务长期性和复杂性。2.明确职责,强化责任。学校的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成员要切实负起责任,领导本部门人员做好相关的对接工作,同时根据学校的统一安排部署,加强部门协调、同步推进。3.坚持原则,理清思路。一是要以人为本,方便使用。要面向最终的使用者来进行系统设计,从不同的人员角色需求出发来提高系统易用性、实用性;二是要技术先进,持续提升。通过先进技术的应用延长系统的使用寿命和更新周期;四要规范标准,利于发展。要以国家标准为基准,在国标中相关定义无法对应满足我校需求的情况下,校标的制定要严肃、审慎;四是友好对接,便于拓展。要考虑学校未来的系统应用需求,实现对接上的便利性、稳定性。4.加强沟通,稳步推进。信息化建设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要加强沟通协调,稳步推进,只要本着为了工作、为学校的建设发展,就一定能圆满的完成各项建设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