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是负责学校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工作的直属单位。根据学校的总体部署,执行信息化建设与网络安全领导小组的决议与决策,统筹校园信息化建设规划、实施、管理与服务工作,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促进信息技术与教学及日常管理的深度融合,努力为全校师生提供学习、教学、科研和管理等信息化公共服务。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成立于20198月,为处级单位,前身是2006年设立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下设信息管理科和综合管理科,目前有6名人员。

十三五期间,我校校园信息化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基础网络环境持续改进,网络提速、无线用户显著增长; “云计算数据中心初具规模; 综合服务门户引领信息系统集成; 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不断深入; 校园网络安全保障有力;校园一卡通系统融合微信、支付宝、翼支付等多种支付方式,在校内实现了聚合支付。

面向瞬息万变的信息社会,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将以《三江学院“十四五”校园信息化专项规划》为指导,坚持“需求引领、适度超前,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创新融合、开放共享,以人为本、服务导向,注重特色、持续发展”的建设原则,以学校事业发展规划为出发点,抓住新校区建设的重要契机,科学运用“建”与“迁”的内在联系,建设先进的信息化基础设施,满足学校后续发展的需要;以师生员工热切关注的问题为抓手,做好数据治理、共享共用,为他们提供优质信息化服务,提升管理信息化水平;以促进教育、教学工作质量提升,培养合格人才为主线,推进先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科研、管理深度融合,推动学校学科建设、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管理决策的改革与创新;以网络信息安全、人才队伍建设、管理制度建设为保障,促进信息化建设可持续发展,不断提高学校信息化建设水平和服务于学校发展的能力,保障学校“强内涵”“升层次”“成样板”的三步走的战略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