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锦囊:精彩课堂2.0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9-28  浏览次数: 762

开学锦囊:精彩课堂2.0

新学期伊始,忙碌一个暑假的老师们也将回到课堂,打开PPT上课了。在这里,我们也将开始新一学期的“精彩课堂”服务。这段时间陆陆续续有老师来问ABCDE的卡片在哪儿下载?PPT中的倒计时该怎么做?翻转课堂该怎么设计?微视频该怎么制作?精品在线课程该如何申请?……我们在这里给大家分发“锦囊”。

锦囊一:“举手机”互动

上课前新建一个微信群(可以用面对面建群,然后将群二维码放在PPT里面,由同学扫描进入班级群)。然后,将ABCD的卡片发给学生,学生在课堂中即可通过举手机参与教学互动。老师可以将互动照片拍下发在群里。

详细操作可以点击查看:手机互动课堂

锦囊二:PPT插入“倒计时”

上课时需要给学生一些时间限时完成课堂作业,这个时候一个倒计时帮你,但是软件操作比较麻烦,我们推荐老师在PPT里面直接插入倒计时视频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在设置倒计时视频的时候可以选中视频然后点击鼠标右键设置播放为“自动”,同时可以设置播放的开始时间来调整“倒计时”的时长。

倒计时操作方法可点击查看:PPT搞定课件倒计时

锦囊三:如何用PPT制作视频

我们通常都是用复杂的视频制作软件制作课程视频,用手机拍摄的视频也需要做一些简单的剪辑。其实,我们忽略了一款最为简单的软件“PowerPoint”,对,就是PPT也可以制作微视频,还可以编辑微视频。

把手机拍摄的视频插入PPT中,选择需要的部分(开始时间和停止时间),多个视频就建立多页PPT,每页PPT中插入一个视频。然后在PowerPoint文件中另存为MP4视频文件就可以了。

另外,老师可以在Office中安装一个插件(MIX)就可以通过Office MIX完成课程的摄制和简单编辑,视频用于翻转课堂非常简单。

锦囊四:如何开展“翻转课堂”

在课前通过在线课程平台(如:智慧树知到、微信公众号、雨课堂、云班课、学习通、微助教等)将学习资源(视频、课件、作业等)提前发给学生。学生完成在线预习,随后课堂中采用各种主动式教学模式(小组讨论、分组作业、大项目、辩论、互评、互考、对分课堂、九宫格、TBLCBLRBLPBLXBL等)完成翻转课堂教学。

锦囊五:善用电子产品助力课堂

自从罗技推出神奇激光笔“SPOTLIGHT”后,越来越多的老师都换上了这款翻页器,没有激光却胜过激光。这款激光笔可以让你的演讲眼前一亮。可以将某一个区域放大,也可以将周围变暗突出某一个区域,也可以变成一直没有激光的激光笔,让学习者可以跟随教师的重点讲解。同时,我们在控制此款翻页器的时候可以实现声音控制,用自定义的按键可以定制声音控制快捷键,也可以设置演讲倒计时。

如果你是“苹果控”那么你完全可以用手机、手表、ipad来控制你的Keynote,用手机上的Keynote可以很方便地控制MAC上的幻灯片,可以添加“笔迹”或“激光光标”,还可以在教室里没有“阻碍”地掌控你的课堂,这比普通的激光笔还要好用,也比“智慧教室”方便,简单掌握你的教室。

参考链接:https://support.apple.com/zh-cn/HT204378

锦囊六:同屏器

同屏器可以快速地收集学生的作业,并在大屏上进行展示讲解,老师更方便,学生更快捷。但是,同屏器需要安装硬件和软件,还需要稳定的局域网保证同屏器的正常运行。我们可以使用一款简易的“同屏器”,“微信桌面版”即可以实现同屏。将你的电脑上安装好微信桌面版,在班级微信群里面进行作业互评,学生拍照发在群里,老师即可以将微信桌面版接受到的图片展示在PPT上,这就可以省去硬件的采购和设置了。简单易操作,老师自带笔记本也可以,老师们不用觉得网络费用昂贵,现在的手机在校内几乎无限流量,可以通过手机热点上网。

锦囊七:小程序

微信小程序可以方便老师进行课堂教学互动,在微信发现里面找到小程序,比如:投一个,微签到,群统计,弹幕……你需要的可能都有哦。雨课堂也有小程序,这是你和学生沟通的好工具,常用小程序可以让你的课堂更灵活。当然,频繁使用也会让课堂“闹哄哄”。

锦囊八: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作为一款实现的小工具可帮助你宣传课程,开展在线课程学习,互动,讨论,投票等。我们一直在推广以公众号,以微媒体的形式宣传慕课,宣传在线课程。公众号你可用拥有五个,只需要你的身份证进行在线认证。



总结:八大锦囊

举手机倒计时PPT制作视频开展翻转课堂高效率神器同屏器微信小程序微信公众号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