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二十四】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9-20  浏览次数: 42

第二十四讲 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中,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紧围绕新时代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强大人民军队、怎样建设强大人民军队,深入进行理论探索和实践创造,形成了习近平强军思想,开拓了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军事实践发展推向新境界。

一、人民军队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坚定步伐

  五年砥砺奋进,奠定强军基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把握国际国内大势,紧紧围绕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以巨大政治勇气和强烈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重大方针原则,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带领我军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引领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新时代。

  重振政治纲纪,坚定不移推进政治整训,有效解决了弱化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突出问题。针对我军政治生态一度恶化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种状态任其发展下去,就会面临我军变质、江山变色的严重危险”,强调“解决部队中存在的严重问题,必须从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抓起”。在古田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对新时代政治建军作出部署,引领全军重整行装再出发。健全党领导军队的制度体系,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查处郭伯雄、徐才厚案件并全面彻底肃清其流毒影响。深化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强化官兵“四个意识”,培养“四有”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贯彻军队好干部标准,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坚定不移纯洁干部队伍特别是高级干部队伍。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领导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通过整顿思想、整顿用人、整顿组织、整顿纪律,我军政治生态焕然一新。

  重塑组织形态,大刀阔斧全面深化改革,有效解决了制约我军建设的体制结构的突出问题。面对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改革,不全面改革,不彻底改革,我军是打不了仗、打不了胜仗的。”坚持把改革摆在战略全局的突出位置,创新改革组织模式,加强体系设计和长远谋划,以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担当和勇气,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几年来,我军改革大开大合、大破大立、蹄疾步稳,领导指挥体制改革率先展开,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压茬推进,政策制度改革成熟一项推进一项,打破了长期实行的总部体制、大军区体制、大陆军体制,形成了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改变了长期以来陆战型、国土防御型的力量结构和兵力布势,实现了我军组织架构和力量体系的整体性、革命性重塑。

  重整斗争格局,坚定捍卫国家核心利益,有效解决了军事力量运用方面的突出问题。近年来,国际局势发生新的复杂深刻变化,我国安全和发展需求不断拓展。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制定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在拓展积极防御战略纵深、加快军事力量走出去、经略新型安全领域等方面积极作为。将军事斗争准备基点放在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上,突出海上军事斗争和军事斗争准备,组织一系列重大军事行动,特别是南海岛礁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驻吉布提保障基地投入使用,有效维护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我军有效应对各战略方向突发情况,既意志品质坚定,又加强战略策略运用,保持了战略全局稳定。

  重构建设布局,创新发展理念和方式,有效解决了我军建设聚焦实战不够、质量效益不高的突出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全军旗帜鲜明坚持备战打仗导向,战斗队意识明显增强,能打仗、打胜仗能力有效提升。确立“五个更加注重”战略指导,制定实施军队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狠抓实战化军事训练,加快发展新型作战力量,建设一切为了打仗的后勤,发展高新技术武器装备,构建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和新型军事科研体系,加强国防动员、边海空防、军队外事等工作,推动军民融合发展步入快车道,我军建设质量效益明显提高。

  重树作风形象,强力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有效解决了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突出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改进作风作为推进各项工作的突破口,从军委自身抓起,从高级干部严起,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下大气力整治“四风”、整肃纲纪。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拿出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勇气,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一大批腐败分子被绳之以法。积极构建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强化纪检、巡视、审计监督,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几年如一日抓下来,我军好传统好作风逐步回归,党心民心极大振奋,军心士气极大提振,集聚起强军兴军的强大正能量。

  这些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和军队统帅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指引。习近平强军思想,引领着强军实践,升华于强军实践,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军队实践经验和智慧的结晶,是新时代建军治军奋斗创造的根本成就。

二、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

  习近平强军思想,明确了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军事篇”,是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新飞跃,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重大突破、重大创新、重大发展,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了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必须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

  明确强国必须强军,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安不可以忘危,治不可以忘乱。新时代我国安全的内涵外延、时空领域、内外因素都在发生深刻变化。由大向强、将强未强之际往往是国家安全的高风险期,我们越是发展壮大,面临的压力和阻力就越大。这是我国由大向强发展进程中无法回避的挑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绕不过的门槛。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国防和军队建设是国家安全的坚强后盾,军事手段是实现伟大梦想的保底手段,军事斗争是进行伟大斗争的重要方面,打赢能力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能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程必须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适应,军事能力必须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需求相适应。我军必须服从服务于党的历史使命,把握新时代国家安全战略需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战略支撑。

  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必须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建设强大的人民军队是我们党的不懈追求。在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都根据形势任务的变化,及时提出明确的目标要求,引领我军建设不断向前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梦不久就提出强军梦,作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战略部署的同时,提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这是准确把握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对我军建设目标作出的新概括新定位,内在要求建设强大的现代化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联勤保障部队和武装警察部队,建设绝对忠诚、善谋打仗、指挥高效、敢打必胜的联合作战指挥机构,不断提高我军现代化水平和实战能力。

  明确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建军之本、强军之魂,必须全面贯彻党领导军队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是党和国家的重要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抓军队建设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二字。”必须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我军党的建设,强化“四个意识”,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抓好军魂教育,经常、主动、坚决地向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看齐,坚决维护权威、维护核心、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坚决抵制“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等错误政治观点的影响,确保全军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指挥。军队高级干部必须对党忠诚、听党指挥,做对党最赤胆忠心、最听党的话、最富有献身精神的革命战士。

  明确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必须聚焦能打仗、打胜仗,创新发展军事战略指导,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作战体系,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军队永远是战斗队,人民军队的生命力在于战斗力。”必须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把备战与止战、威慑与实战、战争行动与和平时期军事力量运用作为一个整体加以运筹,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扎实做好各方向各领域军事斗争准备,聚力打造精锐作战力量,着力建设一切为了打仗的支援保障力量,加快构建适应信息化战争和履行使命要求的武器装备体系,加快建设以联合作战指挥人才为重点的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队伍,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明确作风优良是我军鲜明特色和政治优势,必须加强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大力弘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作风优良才能塑造英雄部队,作风松散可以搞垮常胜之师”,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一个重要观点。人民军队要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记为人民扛枪、为人民打仗的神圣职责,始终做人民信赖、人民拥护、人民热爱的子弟兵,不断发展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茬茬、一代代传下去,加强党史军史和光荣传统教育,永葆老红军的政治本色。军中绝不能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要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地把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努力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积极培育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严肃各项纪律,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下大气力治松、治散、治虚、治软,用铁的纪律凝聚铁的意志、锤炼铁的作风、锻造铁的队伍。各级领导干部要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以行动作无声的命令,以身教作执行的榜样,带动形成崇尚实干、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良好氛围。

  明确推进强军事业必须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更加注重聚焦实战、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体系建设、更加注重集约高效、更加注重军民融合,全面提高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水平。政治建军是我军的立军之本,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松懈;改革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必须大刀阔斧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科学技术是核心战斗力,必须下更大气力推进科技兴军、赢得军事竞争主动;军队越是现代化越要法治化,必须厉行法治、从严治军。贯彻“五个更加注重”战略指导,必须强化作战需求牵引,提高军队建设实战水平;下大气力抓理论创新、抓科技创新、抓科学管理、抓人才集聚、抓实践创新,靠改革创新实现新跨越;坚持成体系筹划和推进军事力量建设,全面提高我军体系作战能力;坚持以效能为核心、以精确为导向,提高国防和军队发展精准度;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加快把国防和军队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体系,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效益、更可持续发展。

  明确改革是强军的必由之路,必须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为了设计和塑造军队未来。”领导管理和作战指挥体制改革,以重塑军委机关和战区为重点,强化中央军委集中统一领导和战略指挥、战略管理功能,形成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运行体系,构建平战一体、常态运行、专司主营、精干高效的战略战役指挥体系。规模结构和作战力量体系改革,按照调整优化结构、发展新型力量、理顺重大比例关系、压减数量规模的要求,推动我军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部队编成向充实、合成、多能、灵活方向发展。军队政策制度调整改革,立起打仗的鲜明导向,营造公平公正的制度环境,使军事人力资源配置达到最佳状态,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把军队战斗力和活力充分激发出来。

  明确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统筹推进军事理论、技术、组织、管理、文化等各方面创新,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能力是一支军队的核心竞争力,也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加速器。”我们这支军队,靠改革创新走到现在,也要靠改革创新赢得未来。必须把创新驱动发展的引擎全速发动起来,善于运用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推进我军各项建设。要加快形成具有时代性、引领性、独特性的军事理论体系,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把我军建设模式和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到创新驱动发展的轨道上来,下大气力推进军事管理革命,努力培养造就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型军事人才队伍,大力弘扬创新文化,激励官兵争当创新的推动者和实践者,使谋划创新、推动创新、落实创新成为全军的自觉行动。

  明确现代化军队必须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推动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支现代化军队必然是法治军队。”强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坚持依法治官、依法治权,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引导官兵把法治内化为政治信念和道德修养,外化为行为准则和自觉行动。构建系统完备、严密高效的军事法规制度体系、军事法治实施体系、军事法治监督体系、军事法治保障体系,坚决维护法规制度权威性,强化法规制度执行力。推动实现从单纯依靠行政命令的做法向依法行政的根本性转变,从单纯靠习惯和经验开展工作的方式向依靠法规和制度开展工作的根本性转变,从突击式、运动式抓工作的方式向按条令条例办事的根本性转变,形成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的良好局面。

  明确军民融合发展是兴国之举、强军之策,必须坚持发展和安全兼顾、富国和强军统一,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我们党长期探索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规律的重大成果,是从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应对复杂安全威胁、赢得国家战略优势的重大举措。着眼经济实力和国防实力同步增长,强化统一领导、顶层设计、改革创新和重大项目落实,同步推进体制和机制改革、体系和要素融合、制度和标准建设,完善军民融合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努力开创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平衡发展、兼容发展新局面。

  习近平强军思想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构成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相互贯通的科学军事理论体系,全军必须全面准确学习领会、毫不动摇贯彻落实。要贯彻“关键要实”要求,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学用一致,坚持领导带头,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务求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上取得实效,在认清使命、强化担当上取得实效,在推动工作、见诸行动上取得实效。

三、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党的十九大着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绘就了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总目标和路线图,明确了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实践要求。

  准确把握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军必须为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提供战略支撑,为捍卫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提供战略支撑,为拓展我国海外利益提供战略支撑,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战略支撑。这是党和人民赋予人民军队的新时代使命任务,是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要求,也是我军全部价值之所在。“四个战略支撑”,深刻阐明了我军的政治属性,反映了党和军队之间的天然联系,要求军队坚定站在党的旗帜下,坚决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坚决维护政治社会大局稳定;阐明了我军的根本职能,要求军队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顶住压力阻力、扛住挑战风险,真正执干戈以卫社稷;阐明了我军的战略功能,要求军队紧跟国家海外利益拓展进程,逐步加强安全保障,有效维护海外利益安全;阐明了我军的国际责任,要求我军适应国际体系变革、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需要,在维护和平的国际环境和周边环境、营造有利战略态势上发挥更大作用。全军要强化使命担当,增强忧患意识和进取精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加快提升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能力。

  准确把握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战略安排。党的十九大对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出了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到2020年,要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实现这一目标任务,必须聚力攻坚,紧抓快干,务期必成。在实现2020年目标任务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军事理论、军队组织形态、军事人员、武器装备现代化,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这意味着将原来的“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三步目标实现时间提前了1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这体现了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的战略要求,彰显了我们党大踏步实现强军、迈向一流的决心气魄。全军要牢牢扭住国防和军队建设目标任务,一步接着一步推,一茬接着一茬干,一张蓝图干到底。

  准确把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战略重点。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千头万绪,必须找准战略重点,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构建联合作战指挥体系,打造坚强高效的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打通联合作战全系统全流程指挥链路,带动全军联合作战能力提升。构建新型军事管理体系,完善“需求——规划——预算——执行——评估”的战略管理链路,提高军事系统运行效率和我军建设质量效益。构建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统筹各方向各领域建设,统筹作战力量、支援保障力量建设,推动我军力量体系整体提升。构建新型军事训练体系,坚持实战实训、联战联训,坚持以训促建、训用结合,提高实战化训练水平。构建新型军事人才体系,大力实施人才战略工程,加强军队院校教育、部队训练实践、军事职业教育“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推动人才建设水平整体跃升。构建国防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发展高新技术武器装备,提高武器装备质量和体系结构科学化水平。构建现代军事政策制度体系,对政策制度进行系统谋划、前瞻设计、整体重塑,营造约束有力、激励有效的制度环境。构建军民融合发展体系,逐步实现国家各领域战略布局一体融合、战略资源一体整合、战略力量一体运用。

来源:学习出版社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