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2017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陆明艳发布时间:2017-04-03浏览次数:616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2017年工作要点

一、网络系统运行管理与维护

1、做好四个校区(校本部、东校区、南校区、竹山路校区)的校园网的建设、管理及运行维护保障工作,确保网络稳定运行;完成教育网服务合同的签署工作,推进EDU域名在学校的应用;互联网域名(sju.js.cn)的续费工作;学校邮箱的建设工作;依靠硬件维修小组勤工俭学的学生,共同做好全校办公计算机的维修工作。

2、继续做好学校网站的运行保障工作,使网站的稳定运行,及时做好数据备份,配合相关院系部门做好网站的改版,对网站管理员进行使用培训。

3加强网络信息安全建设工作,要结合学校的实际,制定安全建设统一规范,采取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通过相关安全产品和制度建设,解决网络信息应用中存在的安全问题,建设相对安全的网络安全体系,确保校园网络信息安全和各类业务应用正常运行。

二、网络课程建设

积极推进网络课程建设工作,以“爱课程”平台为载体,做好学校网络课程的技术服务与支持工作。鉴于课程多,人员少,工作量大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辅助教师完成课程资源的建设。对全体老师进行通用性的建设方法指导,解答老师在制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重点课程进行贴身服务,主动联系该课程老师,从课程设计、PPT、讲稿等方面来指导,对PPT、讲稿的知识点拆分打散,根据拆散的知识点进行8-10分钟的拍摄和后期加工。扩大运用爱课程等平台的范围,使课程在我校学生选用总门数不少于30门。

三、信息化等重点建设项目推进

1、推进信息化三大平台V7版建设,根据东软项目组和学校制定的项目实施计划,积极推进智慧校园基础支撑平台建设,协调完成学校现有业务系统与平台的集成工作。

2、结合数据中心建设计划和要求、根据学校业务系统建设对服务器资源的实际需要,优化服务器资源,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逐年对服务器计算资源、存储资源进行适当的扩容。

3、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各业务系统的信息化平台的对接,以及部分业务系统的升级工作。

4、在2016年调研的基础上,做好数据交换标准完善工作。结合学校现有业务系统的建设情况以及系统和平台对接的实际要求,以教育部信息化数据标准为基础,融合学校自定义标准,完善学校信息化数据标准,最终形成学校的信息化数据标准。

5、结合数据中心建设项目和教改课题任务,完善学校数据中心建设方案,以未来智慧校园云计算、大数据应用为出发点,形成更加适合学校未来应用的数据中心建设可行性方案,为新校区数据中心建设提供支撑。同时,结合现在项目的建设工作,根据项目建设要求和目标,完成数据中心数据库服务器的建设工作,确保基础支撑平台的稳定运行。

6、完成移频扩音设备的选址安装和测试,并制定更新计划。为探索和弥补现有多媒体教室扩声设备的不足,以移频技术为基础,实现为课堂教学提供一个良好、不受干扰的教学扩声环境。在前期测试的基础上形成新的教室扩音方案,完成招投标工作,并于20175月完成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

7、做好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相关技术保障工作。

四、教学场所技术保障工作

1、做好多媒体及语音教室等教学场地的设备技术保障,每周对教学设备定期点检和维护,保障全校教学工作。广泛接触上课教师,听取他们对使用设备的意见和建议。

2、重大教学活动的教学设备及技术保障,定期对调频电台、外语放音设备进行检查和维护确保四、六级考试、高专考试以及外语期中、末考试正常进行。

3、做好学校重大活动(学年工作会议、两代会、新年晚会、社团巡礼、红五月、军训、高雅艺术进校园等)的会堂保障工作。做好各个场馆设备的平时保养工作,发现设备问题及时维修,做到100%的设备完好率。在重大型会议活动前对所有设备再次进行巡检和预演练,做好灯光、音响、摄像等准备工作。

五、一卡通、监控服务及建设工作

结合一卡通系统和监控系统的总体建设要求和目标,加强与部门沟通和交流,及时解决问题,重大建设项目要进行调研和技术论证,做好建设方案,协调好建设单位做好一卡通、监控系统的技术保障和相关应用的升级、建设工作;

六、根据学校新校区迁建进度和总体工作安排,启动新校区智慧校园建设方案调研论证工作。

七、内部建设工作

   1、修订、完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的有关规章制度,做好人员的专业技能培训工作。

   2、提高中心人员的科研能力,完成有关科研、教改项目的结题。

   3、研究制定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考核评优的激励措施。

八、其它工作

1、配合相关业务部门做好技术保障工作,完成招生网络、网上咨询录取查询平台的技术保障等工作。

2、组织1-2次提高教师信息化技术能力的培训。

3、承担有关教学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