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和英语系联合举办基于翻转课堂的“混合式”教学模式研讨会

发布者:秦海波发布时间:2016-11-23浏览次数:280

基于翻转课堂的“混合式”教学模式研讨会现场

基于翻转课堂的“混合式”教学模式  

1121日下午,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和英语系在外国语学院新落成的“翻转课堂”6202教室联合举办了“混合式”教学模式研讨会。该教室的建成并投入使用凝聚了学校领导、教务处、设备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外国语学院、建筑学院等各个部门的通力合作。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史凌老师在研讨会上做了主题发言,他主要介绍了基于翻转课堂的“混合式”教学模式,用文字、图片结合视频的方式生动、清晰地阐述了“翻转课堂”的概念、形式和技术手段,并向在座的老师勾勒了未来理想课堂的美好宏图。随后,他还向老师们介绍了新建成的翻转课堂教室的设计理念、主要设备、重要功能和后期建设的设想。老师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翻转课堂要求学生在上课之前预先学习老师在学习平台上上传的学习资料,这与传统的课堂截然不同。学生在上课之前先学习,带着疑问进入课堂,老师给学生答疑解惑,通过习题检查学生的学习情况,安排小组讨论等,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这不仅要求学生具有较强的自觉性和学习主动性,还需要有一个功能齐全、强大的数据平台的支持。而这一切需要老师们调整授课模式,学习新的教学技术。

外国语学院一贯重视新的教学理念的引入,近几年加强了慕课、微课和网络课程的建设。2015年,陶潇婷老师荣获第一届中国外语微课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徐莉老师获得江苏赛区二等奖,何晴霞老师获得江苏赛区三等奖,同年何晴霞老师还获得了2015全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从2015年起,英语系有三门课程在试点“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同时有三门课程获批校级网络课程。2016年,郑玉琪教授主持的“英语专业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获批校级重点教学改革项目。

此次研讨会对于促进外语教师转变教学观念、改革传统的教学方法具有积极的意义。

(通讯/摄影何晴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