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信息化工作推进会

发布者:秦海波发布时间:2016-10-11浏览次数:156

校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校长陈云棠出席会议



吴中江副校长主持会议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刘邦奇教授作主题发言


    会议现场


    10月9日上午9:00,我校在行政楼A404会议室召开《三江学院信息化工作推进会》。校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校长陈云棠,领导小组副组长、副校长吴中江,信息化建设办公室主任、校长办公室主任沈军军出席会议。学校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各二级教学单位及职能部门(直属单位)主要领导、各部门业务系统管理员和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的主题是深入贯彻国家《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围绕三江学院事业发展整体战略,全面推进学校校园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启动和部署智慧校园基础支撑平台建设工作。
    会议由吴中江副校长主持。吴校长首先向参会人员宣读了《关于调整三江学院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的通知》的文件,并对会议的召开做了说明。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刘邦奇教授以《适应信息时代要求,服务学校事业发展,加快推进我校信息化建设与应用》为主题进行了发言,刘主任从高校校园信息化发展的背景和依据、我校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的现状及需求、“十三五”校园信息化发展总体思路、全面启动智慧校园基础支撑平台建设四个方面总结了学校信息化建设现状,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了学校信息化建设工作思路和计划,对近期启动的智慧校园基础支撑平台建设实施方案进行了说明。
    陈云棠校长指出,智慧校园建设对提高我校的教学、管理及学校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我校信息化建设起步较早,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存在页面功能单一,业务系统数据集成没有实现,已经不适应信息化社会的要求,智慧校园建设势在必行。要求学校信息化建设要坚持创新、协调、综合、开放、共享的原则,并对下一步建设工作提出了四点具体要求:一是按“三步走”策略加快推动校园信息化建设,实现“十三五”建设目标。二是加快推进三大平台建设,解决校园信息化发展的瓶颈问题。三是以应用为核心,突出为教学服务,进一步扩充应用内容和范围,提升应用和管理水平,惠及全校师生员工。四是加强管理,智慧校园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既要明确职责,统筹推进,又要全员参与,主动配合;不断深化改革、创新机制,调整优化现有管理模式;继续坚持“谁建设、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搞好管理维护。同时,要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管理,保证安全稳定运行,扎实有序落实我校“十三五”校园信息化建设工作,推进学校全面建设迈向新水平。
    吴中江副校长对学校下一步信息化建设强调了两点要求:首先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克服“信息化工作可弱可强”、“没有照样过日子”、“与己关系不大”、“增加了工作负担”等不正确的观念,认清信息化发展的必要性、紧迫性,明确我校信息化工作的任务,扎实推进和做好相关工作。其次,要以信息化不断推进学习、管理等方面的模式变革,借助大数据挖掘等技术,优化对学生学习行为分析,进一步精细化教学管理,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水平,培养新时代的合格公民;积极行动,稳步推进,技术部门要搭好平台,提供好服务,业务部门要主动应用,各部门开展调研和讨论,全员发动、广泛参与。并提出要结合新校区的建设,搞好信息化校园规划,实现工作平稳过渡。
    会上校信息化建设办公室还提交了《三江学院“十三五”校园信息化建设专项规划》和《三江学院智慧校园基础支撑平台建设实施方案》两个文件,向全体参会人员征求意见。

(通讯 曹立明  摄影  余雪冰  孙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