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交流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4-12-26  浏览次数: 80

4月22日下午在学术报告厅举行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学习交流会

校理事会理事长陈万年出席会议

校党委书记丛懋林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摄影   杜春祥)

按照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计划的要求,校党委近期组织召开了学习交流会,421日下午22日全天在学术报告厅、各会议室,组织校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成员,各党总支、各直属党支部正副书记,各学院、各部门、各单位中层以上党员干部开展了集体学习。
   
集体学习于421日下午230在学术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笪佐领同志主持,笪佐领书记布置了专题学习会的安排及要求,随后与会同志观看了电影《焦裕禄》,旨在通过重温焦裕禄同志的先进事迹,加深对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解,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树立良好作风。影片真实生动地反映了焦裕禄同志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感人事迹,再现了一个共产党人的崇高风范。校理事会理事长陈万年、党委书记丛懋林、党委副书记笪佐领、党委副书记武正林、理事会理事戚焕林、校长助理郭彬等同志出席。
   
为了帮助大家深化观影的体会,内化为自觉的行动,422日上午,全校各党总支、各直属党支部正副书记,各学院、各部门、各单位中层以上党员干部分成7个组,在7个会议室进行了深入讨论。讨论会围绕两个题目讨论:一是如何正确理解“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加强我校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二是如何在本职工作中坚持群众路线、加强作风建设,履行好岗位职责。参与座谈讨论的同志围绕主题交流讨论,各组都确定了专人做好记录。陈万年等校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成员到各组听取意见,并认真地与同志们交流。讨论氛围热烈,讨论的建议实在、中肯,与会同志积极踊跃发言,有的同志还事先起草了书面发言稿。
   
下午,学习交流会集中交流在学术报告厅举行,党委书记丛懋林同志主持,陈万年、笪佐领、武正林、周更生、戚焕林、郭彬等领导出席,各学习组组长余雪冰、许江、穆荣华、张五力、沙润、郭彬、刘松伟先后发言,简要汇报了上午集中交流的主要内容(详见活动简报报道)。
   
党委书记丛懋林同志在听取了各组的交流后接着发言。
   
丛书记指出,今天集体学习交流开风气之新的先例,没有形式主义,发言直奔主题,深刻准确,坦诚平和,说明真正学进去了,思想水平提高了。他说:“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核心问题,我们要通过这个问题的学习思考,完善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提升自我。
   
丛懋林书记认为这次学习交流会有三点收获:
   
第一,通过学习,重温建党90多年历史,建国60多年的历史,加深了对党的群众路线的形成与实践的理解。我们党能始终不渝地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不渝地坚持把群众路线作为党的生命线和政治路线,始终不渝地坚持用整风精神不断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我们没有理由不拥护党,不坚守信念。
   
第二,通过学习,加深了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现实意义的理解。开展这项活动,根本问题是要解决党群、干群关系,强化宗旨意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我党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的必然要求,也是三江学院实现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民办大学的必然要求;也是三江学院解决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提高党组织战斗力的必然要求;是解决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必然要求,是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也是三江学院解决师生反映突出问题和自身发展突出矛盾的必然要求。
   
第三,通过学习,加深了全体党员对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的角色的理解。全校党员,尤其是各级党员干部都要把自己摆进去,每个党员都是活动的主体,学校发展得好与坏,这次活动搞得好与坏,都是与每名党员相关的,都是与领导带头相关的,要增强主体意识。在随后开展的查摆问题阶段,我们都要心悦诚服地接受批评,坚持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坚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做到宽容坦荡,对事不对人,共同对三江学院的事业负责。
   
丛书记在谈到如何对待群众意见时说,多数群众反映的问题,应该是单位和部门的突出问题,多数群众的意见有其天然合理性,我们要予以尊重,高度重视,切实加以改进。我们要通过这次活动,明白大道理,解决“小”问题,解决一件件看上去很小,实际上关联群众利益的问题。

(记者 宋常铁)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