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15 年全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的通知

发布者:秦海波发布时间:2015-03-05浏览次数:86

各高等学校 :

为进一步推动高校教师专业发展和教学能力提升,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提高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根据教育部工作部署和我省高等教育发展实际,经研究,决定自2015年起每年举办全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 (以下简称“省赛”),并择优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原全省高校优秀多媒体教学课件进选将不再进行。省赛分为本科组和高职高专组,其中本科省赛方案详见附件,高职高专纽省赛方案将另行通知。请各高校认真做好比赛组织工作。

江苏省教育厅

2015 年 3 月 5 日

 

附件

 

2015 年全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工作方案

(本科组)

 

2015 年全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由省教育厅主办,高等教育 出版社江苏省教学服务中心承办,江苏省高等学校教育技术研究会协办。具体比赛工作方案如下:

一、  组织机构

大赛设组委会及其秘书处,组委会人员名单如下:

   任:丁晓昌  省教育厅副厅长、省教科院院长

副主任:袁靖宇   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

崔春霞   省教育厅师资处处长

林金安   高等教育出版社副社长

   员:经贵宝  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

   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

张一春 省高等学校教育技术研究会副理事长

王建平 高等教育出版社江苏省教学服务中心主任

秘书长:张一春(兼)

副秘书长:王建平(兼)

二、奖项设置

省赛按参赛对象的比例设奖,一等奖占参赛总数的10%,二等奖占参赛总数的20%,三等奖占参赛总数的30%。比赛获奖名单经江苏教育网公示、省教育厅审定后公布。获奖项目将获得大赛组委会颁发的荣誉证书,其中部分优秀作品将推荐参加2015年全国高校(本科)微课教学比赛。

三、 参赛对象和推荐

参赛对象为全省普通本科高校、独立学院的专任教师。各高校推荐参加省赛的名额不超过本校专任教师数(以《江苏省教育事业统计资料汇编》2013 年末数据为准)的2%,详见附1。各高校应由校领导牵头、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或相关职能处室组织校内选拔,择优推荐参加省赛的作品。

四、比赛内容及要求

微课是指以视频为主要载体记录教师围绕某个知识点或教学环节开展的简短、完整的教学活动。参赛教师应自选一门课程,选取有关知识点,精心备课,充分合理运用各种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及设备,设计课程,录制成时长不超过15分钟的微课视频,并配套提供教学设计文本、多媒体教学课件等辅助材料。有关材料要求如下:

(一)教学视频要求图像清晰稳定、构图合理、声音清楚,能较全面真实反映教学情境,能充分展示教师良好教学风貌。视频片头应显示标题、作者和单位,主要教学内容有字幕提示。视频格式可用以下任一种:mp4rmvbmpgaviwmv

(二)多媒体教学课件要求

多媒体教学课件限定为 PowerPoint格式。要求围绕教学目标,反映主要教学内容,与教学视频合理搭配,单独提交。

其他与教学内容相关辅助材料如练习测试、教学评价、多媒体素材等材料也可单独提交,格式符合网站上传要求。

(三)教学设计要求教学设计应反映教师教学思想、课程设计思路和教学特色,包括教学背景、教学目标、教学方法和教学总结等方面内容,并在开头注明讲课内容所属学科、专业、课程及适用对象等信息。

文件格式:word

五、参赛程序

省赛通过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高校微课教学比赛平台http:// weike.enetedu.com,以下简称平台)进行,有关程序及时间如下:

(一)校级管理员注册及认证。参赛学校需指定一位工作人员担任本校参赛作品在平台的校级管理员。各校应于331日前完成平台校级管理员注册,并通过身份认证。

(二)网上报送材料。各高校在组织校赛择优遴选的基础上,通过校级管理员账户于 2015529日前将省赛参赛作品(不得超过限额)上传至平台,同时将《全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推荐汇总表》(附2)加盖公章后寄送至南京市中山北路217号龙吟广场1312室 (邮编210008), 电子版发送至 tangweihep@sina.cn。联系人:唐伟,电话:025-83337180平台使用的具体技术规范和操作步骤请参见网站首页的使用说明和帮助文档。

六、其他事宜

(一)各高校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把微课教学比赛作为提高教师专业发展和教学能力的重要抓手,广泛发动教师积极参与,积极为教师参赛创造条件,通过组织高水平的校赛,真正推选出优秀作品参加省赛。各高校应对本校推荐作品的内容进行严格把关。

(二)每位参赛教师提交参赛作品数量限为1件。已获得过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各等级奖项的作品不得重复参赛。参赛作品及材料需为本人原创,不得抄袭他人作品,侵害他人版权,若发现参赛作品侵犯他人著作权,或有任何不良信息内容,则一律取消参赛资格。参赛者享有作品的著作权,须同意授权赛事组织单位享有网络传播权和作品出版权。如作品出版,原创者有署名权及获得报酬权。

(三)参赛教师或学校无须缴纳任何费用。省赛组织费用以及专家评审费用等由赛事组织单位承担。

(四)由赛事组织单位共同组织专家组,对各校推荐参加的省级参赛项目进行评选,最终确定省赛获奖名单,并择优推荐优秀项目参加全国比赛。

(五)为做好省赛组织工作,省教育厅将委托承办方组织集中或分地区专项培训,具体安排将另行通知。为便于联系,请参赛教师、联系人及学校管理员加入QQ群(须实名申请),群号:418812980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徐庆(江苏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025-83335558

唐伟、刘海辉(高等教育出版社江苏省教学服务中心):025-83337180